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记二年级语文教师汇报展示课
发布时间:2019-12-09      点击次数:16884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二年级语文备课组举行了教师的汇报展示课活动。在备课组的集体力量下,通过反复磨课、评课,不断修正完善,最终呈现了一堂较为完整、生动的课例。

                   微信图片_20191209200443.jpg

在《狐假虎威》的教学设计中,我始终坚持两项基本原则:第一,坚持单元整体设计,扎实落实语文素养训练,形成系统并梯度关联的知识体系。注重本课在单元目标落实中应承担的任务,抓中训练重点夯实基础。第二,以本课学习目标为准绳,以终为始,逆向设计。


在备课之前,和备课组仔细阅读了单元文本,初步获得对文本的感知,然后对照单元解读,确定本单元语文要素训练重点确定--自主识字、解词能力,从而确定了在本课中的语言训练点。在自主识字方面,结合孩子们容易出现错别字的情况以及最近对形近字的练习,着重处理了“瓜与爪”这一组虽然简单但极易出错的字,进而引导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自主积累整理形近字,通过对比加深汉字的书写记忆。而在解词方法上,作为新知重点处理。结合“狐假虎威”中对“威”和“假”的不同释词方式,引导孩子们掌握“借助文本”以及“查字典”两种方式,同时在处理本节课对于四字词语的理解这一教学目标时,又展示了“演一演”结合情境理解词语的方法。在教学目标的落实中夯实语文素养。


本课除了基本字词目标,确立了理解“理解狐假虎威”意思以及演一演理解本课中的四字词语两大目标。两个目标确立之后便开始做“减法”,将一些小的语文知识点隐藏到大背景中,对课文内容进行整合删减。课文以“狐假虎威”成语的理解,贯穿整节课堂。开头提出问题,直接落实到最后一段,以此设置悬念,梳理故事情境引导孩子们深层理解“狐狸是如何借助老虎的威风把白兽吓跑的”,最后在理解基本意思的基础上引申升华。为了精简课文,紧扣目标,确立了“情景串联”的方式对课文梳理,避免了一段段分析的呆滞。同时以读促悟,小的语文训练点不以本身为目的,而且以个别词语的提示引发孩子们思考最终落实为课文朗读的梯度提升,作为指导孩子们朗读的一种方式。作为设计者我并没有刻意讲“狐狸是如何一步步骗老虎的”“老虎对狐狸的态度是如何一步步发生改变的”,孩子们在反复朗读中却自发生成。


精致的课堂永无止境,作为新老师更是自知浅薄,在本节课中出现对于“狐狸为什么扯着嗓子对老虎说”,目的引导大声朗读,可是当孩子们理解偏差时缺乏教育机智,触发孩子思考。好的课堂不是告诉孩子们正确答案,而是在适当点播中让孩子恍然顿悟。

备课组点评


李宝珠:


今天听了瑞玉老师讲的《狐假虎威》,如同沐浴在冬日的阳光里,给人一种温暖舒适的感觉。以下我就瑞玉老师课堂教学中呈现的优点和不足,谈一些自己的想法。首先,要求明确,重点突出。在教学中,瑞玉老师让学生自读课文的同时出示了自读提示,从出声读到默读,明确了读课文的目的和要求,让学生学会边读边思考,在读中走进文本与文本中的人物对话,进而理解课文。其次,识字教学扎实有效,注重学生习惯的培养。本课是要认识的生字有17个,因此瑞玉老师在课上花了较多的时间来进行生字的教学。特别是强调了每个字的字形及记忆的方法,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在自主识字和解词能力上下足功夫。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还利用游戏来激发他们的识字兴趣。最后,注重朗读训练,提升朗读品质。在课堂教学时,瑞玉老师引导学生理解第一自然段的意思,通过“窜”“扑”等动词来理解老虎的凶猛。在理解2--5自然段时,抓住狐狸和老虎的对话,通过学生自读、老师范读、同桌互读、分角色读、加动作读、表演读等,让学生在读中体会和理解课文表达的意思。以读促讲,使学生充分理解课文,体现瑞玉老师对朗读训练十分重视。


都说教学是一门带着遗憾的艺术。在本节课中瑞玉老师也有一些注意的地方,比如在课堂上没有注意到学生回答问题的完整性。对于二年级的孩子来说应该培养孩子说完整的话。


尚豆豆:


语文学科知识点落实扎实,形近字、多音字指导得当,尤其是解释“闷”一字中用“心被关在大门里”来帮助孩子记忆字形,值得学习,反问句处理得当,指导朗读能看出学生有明显进步有梯度,但美中不足是前面识字环节反复练读时间过长,导致后面结尾部分没展示完。

微信图片_20191209200550.jpg

撰稿:王瑞玉

校对:薛菊

编辑:韩宇


  • 集团微信
  • 辅仁微信

版权所有 © 2019 山东大学辅仁学校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历下区洪山路1234号

咨询电话:58096101

地址:山历下区洪山路1234号  
邮编:250100   
电话:58096101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zy.sdfz@163.com